若你归来了,记得要为我带一杯不苦不涩的柠檬水。

缚网(上)

正是入秋,凉风缭过一整片竹林,带起一阵沙然作响。
竹林深处,一口清泉旁,静立着一座用青绿色翠竹搭起来的屋子,屋内传来袅袅萧音,如屋外清泉一般清澈无瑕。
“小章子,有本事你别跑!”屋后竹林突然中蹿出了一个穿着布衣布鞋的男孩,虎头虎脑却不失精良根骨,跑起步来脚下生风,分明是从小就练武的娃子。而他身后却传来了一阵急促的女声,似娇似嗔,“练过几天武,你就了不起了吗?”
“小篓子,有本事你抓到我呀!啊……”小男孩转过身背着跑,头冲着竹林那边做着鬼脸,却不曾想径直撞到了身后一个白衣男子的身上,一屁股坐倒在了地上。
“叫你再跑!”跑在后面的小女娃终于赶了上来,一把揪住了小男娃的耳朵,不顾男娃的哇哇大叫,眼里冒着精光,“看我怎么收拾你!”
“好了,萱儿,女孩子家家,别整天疯疯癫癫的。”白衣男子笑眯眯地看着这一切,一只手抚在男娃头上,另一只手拉开了女娃,“你这样会嫁不出去的!”
“你这样会嫁不出去的!楼月萱!”男娃见状学着白衣男子的语气,还对着女娃又做了个鬼脸。
“你!”楼月萱气的双颊鼓鼓,眼底浮了几朵泪花起来,委屈地看向白衣男子,“爹爹!你看章碧他欺负我!”
“请师父明鉴!明明是楼月萱先欺负徒儿的!”章碧也拉紧了白衣男子的袖袍,“徒儿哪敢欺负她呀!”
“好了好了,你们两个真是够了。”白衣男子摇了摇头,任凭竹间凉风吹散额发,飒然一笑,“你们两个都该罚,那就罚萱儿去绣一块锦帕,碧儿去挑十五天的水!”
“哦。”
白衣男子看着都低着头嘟着嘴的两人,嘴角忍不住地上扬,却又是仿佛忽然想到了什么事情,眉头一皱,低叹一声,转身离开。
“王。”白衣男子走进竹林,一道黑影在其身后出现,半跪在地,声线带着几许悲凉,“事败了。”
“本身就要败的事情,有何可惜的。”白衣男子淡然,“我只不过是怕世人知晓萱儿的隐秘。”
“可是,陛下似乎不相信你会反。”黑影低着声音说道,“而且王上你已经消失许久,举朝上下皆是不解。”
“皇兄不信吗?”白衣男子自嘲一笑,背起手来,“怕是我楼一剑的尸体一日不被寻到,他就一日不安吧?”
黑影低着头,不敢答话。
“罢了。”楼一剑似是洒然,看了一眼黑影,“章叔,你该出世了,我们这一脉,便依靠你们章家了。”
“章家永是长生一脉之奴。”黑影低着头,有了哭腔,“章家不灭,长生不灭。”
“那便好。”楼一剑挥了挥手,让黑影退下。随后拿出了一支竹萧,衔在嘴底低低地吹奏起来,盖过了风啸竹林,打散了云卷云舒。
三日之后,楼一剑踏着星月,孤身一人离开。
而楼月萱与章碧一早上起来发现竟找不见楼一剑的身影,都急得上蹿下跳,准备跑出竹林,却被身后一个苍老的声音打断。
“你们以后,都归我照顾了。”两人回头打量,却发现一个穿着黑色麻衣的糟老头子正肃着脸看着他们。
“我师父呢?”章碧对眼前这个陌生的老头子有着一种别样的熟悉感,便壮起胆子问道。
“死了。”老头子似是在说着一个与他无关的事实,“他死前把你们两个托付给我,在你们二十五岁之前,不准出这竹林。”
“死……死了?”章碧睁大了眼看着老头子,满脸的不相信,却听见了身旁扑通一声,楼月萱摔倒在了地上。
“好了,从今天开始,你就开始和我学武。”老头子把地上的楼月萱抱起,“萱儿则跟着我学机关之术。”




二十年之后。
竹林内一处空地,一个丰神俊朗的白衣男子正舞着一把竹剑,所舞剑法并不大开大合,但每一招都直奔要害,若是上过战场的人看见,便会明白,这是一套杀人剑。
一套剑法舞闭,男子停下步伐,微微一笑,手中竹剑挥出,钉在远方地上一处突兀。
“咔擦咔擦。”机关声响,几十支没有箭头的竹箭飞出,朝着男子呼啸而去。男子却不慌不忙,脚下连点,轻功飞起,在空中旋转腾挪,竟把几十支箭全部躲过。
“咔擦。”男子刚刚落下,却一下踩到了另一处机关,一张巨网迅速升起,把男子绑在了里面。
男子哑然失笑,被缚在了网里,摇了摇头,体内内力向外一震,巨网成了碾粉,男子安稳地落在了一处安全的地方。
“碧哥哥,你耍赖,用内力!”一个绿衣女子从竹间走出,嗔笑盈盈,眉眼如水,“萱儿都抓住你了。”
“这次算我输了。”男子正是章碧,他走到楼月萱的身前,把手放在她的脑后,拢起她的几缕发,“萱儿想要怎么惩罚我?”
“罚碧哥哥挑一个月的水。”楼月萱眼底闪过几丝悲意,柔声对着章碧说。
“萱儿,过几天便是我二十五岁生辰,而明天就是师父的祭日。”章碧捕捉到了楼月萱眼里的痛,用大手抚着她的箭头,“爷爷五年前死之前告诉我师父的死因,如今我剑法有成,我一定要出世为师父报仇!”
“碧哥哥。”楼月萱反握住章碧的手,“你不要离开我了好不好,爹爹离开了,爷爷也走了,你要是离开,留得萱儿一个人在这竹林里面,你叫萱儿如何是好?”
“萱儿。”章碧浅浅一笑,“又何必担心,二十年了,仇人不知我而我知仇人。一击袭杀我便归来,与你朝夕。”
“碧哥哥……”
“好了,我意已决。”章碧语气坚决,“待我二十五岁那日生辰,便是我出竹林报仇之时。”
楼月萱幽幽一叹。

评论

热度(3)